Hecate||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我的原创哦

第十章:【金陵*姑苏】凌波不过横塘路【续】

城市拟人

多cp

主:苏州*南京 副:北京*上海

如有冒犯,实在抱歉

目录

全国GDP表彰大会 

全国GDP表彰大会【续】 

一见知君即断肠 

一见知君即断肠【续】 

小楼昨夜又东风 

小楼昨夜又东风【续】 

山围故国周遭在 

山园故国周遭在【续】 

凌波不过横塘路 

凌波不过横塘路【续】

——————————————————————


1939年上海租界区。


上海背对着姑苏,身影无比寂寥,低沉的嗓音也不复当年大上海的辉煌。


“你不该来的。”


姑苏靠近上海的脚步微微一顿,随即便笑了笑走到上海身后。


“你这话和姑父说的一模一样。”


“那你听了姑父的话没有?”


“自然是没有的。”


上海叹了一口气,转过身看向姑苏。


“你总是那么一意孤行啊,苏州。”


“你还是那么喜欢装老成啊,华亭。”


“华亭……”


上海咀嚼着这个古老的称呼。


“当初的华亭已经不在了,现在有的只是上海。”


“不管是华亭还是上海,在我面前你都只是一个孩子,你可以不用一个人抗下所有的。”


“孩子么……是啊,我的一切都曾是属于你的。”


上海站了起来,从抽屉里掏出一把驳壳枪。


“但是,现在的上海是中国远东第一大都市。”


苏州目光灼灼,受伤的眼睛里装了太多太多的东西,但过去江南烟雨的愁绪已经消失殆尽,有的只剩家仇国恨。


“是的,你是十里洋场的大上海。”


“但是现在,曾经的东方之珠大上海已经彻底沦陷了!我现在夜半时分听到的不是歌舞升平,而是哀嚎和哭泣!空气中也不再是甜腻的脂粉味,而是冲天的血腥气!”


“砰”的一声,远处传来一声枪响,两人皆是一愣。


“听,又有人不知道死在什么地方了。这样的事情对于现在的上海来说,就是家常便饭。”


“我明白。”


上海嘴角逸出一缕苦涩。


“是啊,你当然知道,去年你不是刚从南京逃回来吗?眼下你就应该好好待在苏州养你的伤,别白白辜负了南京的一片苦心!”


苏州轻笑一声,几不可闻,伸手拿起桌上的驳壳枪。


“这个大镜面,可以装20发子弹,因为可以连续设计不卡壳,还挺受欢迎。但这样的枪……”


苏州冷笑连连,抬眼看向上海。


“对于现在的你来说,只适合上去送死,或者……自杀!”


上海怒道。


“你以为我要自杀?中国没有愚不可及的莽夫,上海也没有贪生怕死之徒!”


闻言,苏州笑了,从怀中掏出两把手枪,放在桌上。


“我就知道,那么我今天冒死来你这里一趟也就有了价值。”


上海看着这两把手枪,瞳孔微缩。


“这两把‘掌心雷’更适合暗杀。”


“你……”


苏州走到窗前,看着先前枪声响起的方向。


“每时每刻都是哀鸿遍野。”


“我们早已不复当年。”


“你是上海,我是苏州,而金陵早就是南京了。”

 




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波茨坦公告》促令日本无条件投降。28日,日首相铃木表示对公告不予理会。


1945年8月6日和9日,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分别各投下了1颗原子弹,引起日本国内巨大恐慌。8日,苏联对日宣战,并在《波茨坦公告》上签字。苏百万大军迅速攻入中国东北。中国军队亦向日军发起全面反攻。


1945年8月15日正午,日本裕仁天皇通过广播发表《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


1945年9月9日,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在南京向中华民国政府陆军总司令何应钦呈交投降书。

 

1949年4月20日晚,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南京、苏州相继解放。


1949年5月10日,南京市成立。







“少爷,你慢点慢点!”


苏州闻言转头瞪了小厮一眼。


“还叫我少爷!”


“是!小的该死,是老爷!”


小厮连忙就要跪下,苏州伸手一扶,满头黑线嫌弃道。


“这已经是新时代了,别动不动就跪,你想让我被人说是封建余孽吗?”


小厮被苏州一扶,整个人小心翼翼地低着头站在原地,大气也不敢出。苏州叹了一口气说道。


“别一副这个样子,我又不会吃了你。”


“可是……少……老……爷……”


“……你还是叫我公子吧。”


小厮欢喜得刚要点头,却见苏州站在南京城门口,看着前方修整好的崭新的城门,目光灼灼。


“公……子……”


苏州捏紧了手里的那块碎片,笑着说道。


“现在是新时代了,我们都是新时代的同志!以后,就叫我苏同志吧!”


前方的南京城突然爆发出一团璀璨的光芒。沉睡在这片大地深处的龙脉此刻正发出嘶哑的低吟。苏州无意识地向前走去,手中握着的碎片剧烈地颤抖着。一旁的小厮不明所以,过来拉住苏州。


“公子……”


苏州一把推开小厮,整个人却因虚浮的脚步摔倒在地,他挣扎着爬了起来,一步一步踉踉跄跄地向着前方的南京城门走去。


“是他,是他回来了。”


低沉的龙吟逐渐变成高亢的长啸,一声一声,呼唤着这片大地守护者的降临。


踉跄的脚步终于变得迅疾起来,苏州再也顾不得多少,直直地奔向眼前越发近在咫尺的金光。


光芒散去,一个清冷的身影出现在苏州的面前。


他依旧是身着一件惨绿罗衣,腰间绑着一根鹤纹绅带,从前那如瀑墨发眼下已经全部侵染上彻骨的苍白,飘逸银发依旧无风自舞。


一如百年前,他站在栏前,衣袂飘飘,姿态闲雅。


此刻他用孤瘦雪霜之姿,消瘦清冷的身影,站在了这座饱经沧桑的城门前,沉沉地看向面前的苏州。


从前的那一双清澈的眸子,也染上了世事的沧桑。



见南京就那么出现在自己的面前,苏州怯怯地停住了脚步,小心翼翼地唤道。


“金……南京?”


南京笑了笑,水雾绕地,清逸荡漾。银发飞舞间,一根发丝挡在两人黏着的视线之间。但是苏州还是看的真真切切,看着南京带着泠泠的笑意,朝自己伸出手。


“如此,你便该称我为‘南同志’了,苏同志?”


苏州笑了,如碧波般的笑容点燃着了这座重获新生的城市。


千年的情意终于在千年后溶于两人的拥抱中。

————————————————

同样是查阅资料,中间的日本投降,着实让人舒了一口气,心中只剩一个感想。终于,终于,终于,那段屈辱、苦难、沾满血泪的历史结束了。

我能描写的不过十分之一,远远无法展露当年战争的残酷。

我们的幸福生活,是先辈用他们的生命换来的。

勿忘耻辱,牢记历史。

应该完结了吧,感谢各位的喜欢,以后说不定会有一个番外  


评论(19)

热度(8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