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cate||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我的原创哦

第六章:【金陵*姑苏】小楼昨夜又东风【续】

城市拟人

多cp

主:苏州*南京 副:北京*上海

如有冒犯,实在抱歉

上一篇小楼昨夜又东风 

下一篇山围故国周遭在 

目录

全国GDP表彰大会 

全国GDP表彰大会【续】 

一见知君即断肠 

一见知君即断肠【续】 

小楼昨夜又东风 

小楼昨夜又东风【续】 

山围故国周遭在 

山园故国周遭在【续】 

凌波不过横塘路 

凌波不过横塘路【续】

——————————————————————


这场插簪,起源于两个人的争吵。


亭中两人的争执,眼下扩大到了整个秦淮河畔。


一场盛大的插簪定亲,就这样拉开了帷幕。


原本的插簪定亲,只针对单独的男女,但像这样一对多的情况还是头一次,颇有点选妃的意味。


只是看着金陵面如死灰地说着“一切但凭父亲做主”的话,姑苏的心中竟有些抽痛起来。


金陵城的公子要选妻,整个金陵的适龄少女闻风而动,甚至连姑苏都受到了波及。


姑苏站在桥上,看着人头攒动的河对岸,默默地攥紧了拳头。


女子走到姑苏的身边,视线同样落在不远处的河对岸,声音带着某种怅然。


“公子便是姑苏吧。”


姑苏挑了挑眉,转头看向她。


“你认识我?”


女子摇了摇头。


“不认识,而且今天来金陵的姑苏姑娘很多。”


“那你……”


“姑苏的姑娘啊,总是又红又白的,面若桃花,纤纤柔荑,嫩得就像刚剥出来的荔枝。”


姑苏缩了缩脖子。


“哪里像荔枝了?”


女子眼角夹笑。


“有一次我去我姑苏外祖家,恰逢绵绵细雨。后来在那呆久了才知道,姑苏一年十之六七岁是要下雨的。久而久之啊,这雨里的愁绪就交织到姑苏姑娘的眼睛了。”


女子转头与姑苏的眼神交汇。


“这水灵中的轻愁,和眼下公子眼中的别无二致啊。”


姑苏面颊绯红,避开了女子的视线。


“你又是如何得知我心中愁绪的。”


女子挑眉笑道。


“难道不是吗?公子你可是盯着金公子的方向足足有半刻钟了。”、


姑苏面上大窘,抬脚便要走。女子叫住了他。


“姑苏公子请留步。”


姑苏鬼使神差地停住了脚步。


“您不是好奇我是如何认出你的吗?除了您身上独特的气质之外,还有金公子的这些……”


女子递给姑苏一沓画纸。


“金公子和您有约定,这段时间一直在秦淮河畔等您。闲暇之余便一直在作画,您仔细看看,这话中的人……可是您?”


姑苏接过画纸展开一看。


这么多画纸画的却唯有一人。那举觞白目,皎如玉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眼中却凝着一抹化不开的愁绪的人,可不正是自己吗?


姑苏胸中鼓荡起一蓬绚烂的光华,揉搓着震惊和喜悦,分分毫毫地填满了自己的内心。


突然,很想见你,金陵。


这样想着,姑苏便向着河对岸飞奔而去。


女子站在桥头,眼角带笑,身子单薄得仿佛一吹就散。她看着眼前的两人越来越近,越来越近。

 




重重的帘幕遮住了眼前女子的身形和样貌。金陵只能凭着声音想象着外面坐在自己面前的女子的长相。


但无论自己如何努力,脑子里面出现的始终是姑苏的身影。


金陵叹了一口气,却不小心全部落入外面女子的耳中。女子顿时慌了起来。


“金……金公子……可是有何不妥?”


金陵解释道。


“啊,抱歉,无妨,只是有些累了,刚才说到哪了。”


“啊,刚才说到,我最喜欢喝龙井……”


金陵又叹了一口气。


“抱歉,我尤其钟爱碧螺春,恐怕要令你失望了。”


“诶?”


女子还没有反应过来,已然被机灵的贴身小厮请了出去。


“下一位!”


金陵例行问着重复了不知道多少遍的问题。


“姑娘哪里人?”


“金陵的……”


“抱歉,此番我想寻一个姑苏的……”


“……”


“姑娘爱吃什么?”


“芙蓉酥。”


“何种油烹制?”


“菜籽油,吃不惯猪油的味道。”


“抱歉,我更喜欢猪油芙蓉酥。”


“……”


见金陵用各种奇奇怪怪地理由打发了一个又一个姑娘后,连小厮也忍不住劝道。


“公子,你这有点强人所难啊。”


金陵把玩着手里的玉簪,不经意地说道。


“我的要求也不高,姑苏人,爱喝碧螺春,爱吃猪油芙蓉酥,黄梅天时爱喝薄荷绿豆汤,家里有一大片荷塘,动不动就去采莲蓬剥莲子煮红豆莲子羹。这样的姑娘……要求高吗?”


“……”


金陵高声喊道。


“下一位!”


随着下一个姑娘的进入,一旁的小厮顿时安静下来。金陵不甚在意,手里把玩着玉簪,一遍又一遍地摩挲着纯银的簪柄,随意地问道。


“哪里人?”


“姑苏。”


“爱喝什么茶。”


“碧螺春,必得明前才好。”


“平日里无事之时,爱吃什么糕点?”


“嗯,这个嘛……有很多,但若论最爱的,当属猪油芙蓉酥了,必得用猪油才能提出那骨子香味。”


金陵缓缓地握住玉簪,眼中多了一份兴味。


“可喜欢黄梅天?”


“金……公子你莫不是在开玩笑吧,有谁会喜欢黄梅天啊,黏糊糊的不得把人闷死啊。但是若是能在黄梅天喝到祖母熬得一碗薄荷绿豆汤,那倒也是黄梅天中极好的事情了。”


金陵向前走了几步,站在了帘幕前,缓缓问道。


“家里可有荷塘,可爱吃莲子?”


姑苏气笑了,拿不准帘幕后的金陵是否认出了自己。但这每一个问题都像是为他量身打造一般,姑苏心中像是放在蜜糖里腌渍过一般,话里的语调也不自觉地飞扬起来。


“嗯,家中有百万亩荷塘,莲子嘛,我怕苦,须得去了莲心才会入口,但最爱的还是配上软糯的红豆熬出的红豆莲子羹。”


金陵无奈地一笑。


百万亩荷塘……可不是整个太湖了么。


金陵拿起玉簪,轻轻地挑开帘幕的一角,心中欢喜的同时,那晚凉亭中姑苏的话犹在耳边。


“我中意哪家姑娘与你又有何干,总不是你就行了。”


姑苏察觉了金陵的犹豫,伸出手隔着丝滑的帘幕一把握住金陵的手。


“金公子对我意向如何?”


金陵的手微微颤抖,也不接话。


“不说话的话,可是没什么好挑的,满意极了?”


金陵张了张嘴,刚想开口。姑苏深吸一口气,将方才积压在心中的话一股脑地说了出来。


“承蒙金公子厚爱,姑苏感激不尽。姑苏也倾慕金公子许久,若是……若是……”


姑苏到底是个假把式,情意绵绵的话说得多了,嘴巴就像是糊了满嘴的糖一般,粘腻得再也张不开了。


好在金陵看出了姑苏的窘迫,能让那个姑苏把话说到这个份上已实属不易。在姑苏正欲挣脱之际,金陵反客为主,一把拽住姑苏,撩开帘子,将面前身着一身白衣,想要振翅逃走的姑苏拥入怀中。


“我就在这儿,你还想去哪?”


姑苏依偎在金陵的怀中,温热的气息扑在自己的耳边,心中终于松了一口气。他缓缓地伸出手,给了金陵那晚没得到得到拥抱。


“嗯,我不走。”


金陵抬手将玉簪插进姑苏的纯银冠子,玉白的茉莉花衬得姑苏越发得悦怿九春。


“很好看。”


姑苏摸了摸头顶上的发簪,笑着说道。


“只是发簪好看吗?”


“这里也好看。”


下一刻,温热的唇贴上了日思夜想的他。

————————————————————————

本来想虐的,结果还是没忍住再撒一拨糖,下一节真的要大刀了,别打我……


评论(8)

热度(18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