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cate||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我的原创哦

第五章:【金陵*姑苏】小楼昨夜又东风

城市拟人

多cp

主:苏州*南京 副:北京*上海

如有冒犯,实在抱歉

上一篇一见知君即断肠【续】 

下一篇小楼昨夜又东风【续】 

目录

全国GDP表彰大会 

全国GDP表彰大会【续】 

一见知君即断肠 

一见知君即断肠【续】 

小楼昨夜又东风 

小楼昨夜又东风【续】 

山围故国周遭在 

山园故国周遭在【续】 

凌波不过横塘路 

凌波不过横塘路【续】——————————————————————


听完《金刚经》的由来,众人都笑开了花。


“哈哈,阿苏,你那么小的时候就很会给南京找事了嘛!”


苏州脸颊绯红,忍不住小声分辨道。


“我是真的很困啊,又没人拜托他帮我抄,扔在那不就好了,管我干什么,我可不领你情啊。”


南京微微一笑,牵起苏州的手。


“我怎么会不管你。”


苏州撇了撇嘴,到底也没挣开南京的手。北京忍不住笑道。


“你不领阿南的情,把他抄的佛经珍藏那么久干什么?”


说罢,北京敲了敲展柜。


“啧啧,你们看看。这边缘除了一点泛黄之外,其他的几乎完好无损,一看就是非常用心地保存的吧。”


南京面露微笑看向苏州,苏州急于逃离这令他尴尬的话题,随手一指,拉着南京离开了书画区。


“我们去那边看看吧。”


待众人走近之后,苏州心中便大呼不好。看着面前的文物,南京脸上的笑意凝固在唇角,拉着苏州的手都微微泛白。


苏州被南京勒得手生疼,但却没有出声,仿佛想要用这种疼痛来记住这件文物上凝聚着的民族耻辱。


北京上海紧随其后,看见两人脸色都不好便问道。


“怎么了,什么文物让你们……”


待看清了文物下的文字后,北京和上海也冷下了脸。


只见那块灰色木板碎片下面,赫然写着几个冰冷的字:南京大屠杀城门碎片。


区区九个字,又将南京拽回了那个破败不堪的岁月。

 




“夜幕垂垂地下来时,大小船上都点起灯火。从两重玻璃里映出那辐射着的黄黄的散光,反晕出一片朦胧的烟霭;透过这烟霭,在黯黯的水波里,又逗起缕缕的明漪。在这薄霭和微漪里,听着那悠然的间歇的桨声,谁能不被引入他的美梦去呢?”


浓纤合度的旗袍女子缓缓走到金陵的身后,伸出纤纤玉手按在了这个弱冠少年还不是那么宽阔的肩上。


“金公子……在读什么?”


金陵将手里的书翻了过来。


“朱自清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写得真是不错。”


说罢,金陵站了起来,不留痕迹地躲开了肩上的那只手。女子也不恼,看着金陵走到河边,视线也跟着落在了秦淮河上的点点灯光。


“在想什么?”


金陵眼神悠远。


“在想……秦淮河畔的人,都会做什么美梦呢?”


女子掩嘴笑道。


“还能有什么美梦?无非也就是金榜题名、洞房花烛这类的人生乐事吧。”


“洞房花烛吗?”


“金公子可是有意中人了?”


“算……是吧……”


“此话怎讲?”


“我只是不确定他对我是如何想的。我与他太过亲近,近到他从未去仔细地思考我们之间的关系,若是……”


“若是襄王有意神女无心……可怎么办?”


金陵脸色白了白,没有接话。女子笑着说道。


“我认识的金公子可是敢爱敢恨的,但你这段时间一直躲在在十里秦淮是为哪般?”


金陵合起了书,笑着看向女子。


“他让我在这十里秦淮等他,他会来找我。”


也没有多久,第二天,姑苏便跟着父亲来到了金陵。在家里扑了个空后,姑苏也不恼,转脸便向秦淮跑去。


一到十里秦淮,姑苏便看到了那个金陵,那个夜夜入梦的金陵。


他身穿一件惨绿罗衣,腰间绑着一根鹤纹绅带,如瀑墨发无风自舞。他站在栏前,衣袂飘飘,姿态闲雅,尚余孤瘦雪霜之姿。消瘦清冷的身影,着一双清澈的眸子,寒意末到眼底,仿佛与天地相融。


姑苏看着金陵执一卷书,静静地站在对岸。许是书中的内容不称心,姑苏看着金陵微微蹙起了眉,仿佛叹了一口气般,放下书卷。这一放,两人像是心有灵犀一般,金陵蓦然抬头,对岸的姑苏直直地落入眼底。


已至弱冠之年的姑苏,个子长高了许多。站在对岸的他袍服雪白,一尘不染。连日光没有在他身上留下斑驳的树影。金陵感觉,姑苏就像是在发光一般。这一团光芒,隔着秦淮河,大声地呼唤着他的名字。


“金——陵——”


金陵笑着挥舞着手,两人不约而同地开始奔跑起来。微风拂过,河两岸的草青色和珠玉白终于相遇在桥上。一如从前一般,姑苏笑着扑进金陵的怀中,双腿双臂严丝合缝地缠上金陵,嘴里不停地唤他的名字。


“金陵!金陵!金陵!我想死你啦!”


一样的话语,这次却在人头攒动的秦淮河畔,周围的注视瞬间点燃了金陵的面庞。昨晚的话语蓦地涌入金陵的脑中。


“襄王有意神女无心……”


金陵抬上半空中的手缓缓放下,只礼貌地拍了拍姑苏的后背。


“姑苏,周围都在看着,这样不好……”


姑苏不依不挠,依然贴着金陵的面庞蹭了蹭。


“有什么不好的,我们是兄弟啊……”


兄弟……


一盆冷水从头到脚将金陵淋了个彻底,就连姑苏何时拉着自己回到家的也记不清了。


一场宴席,吃得食不知味。


父亲的一句话瞬间将神游在外的金陵拉了回来。


“金陵、姑苏都不小了,也到了婚配的年龄了。”


母亲看着金陵和姑苏,捂嘴笑道。


“两人都还像孩子似的,哪里就急着婚配呢。”


金陵握着筷子的手紧了紧,下意识地看了一眼姑苏。岂料姑苏也在此刻看向金陵,两人的视线撞了个满怀,又立刻移开了去。


金陵听到姑苏勉力笑道。


“姑父莫要取笑我,我……我还小……”


姑父是个十分板正的人,闻言顿时沉下脸来。


“哪里还小,你父亲早就和我提过此事,让我也在金陵替你物色合适姑娘家,金陵姑苏联姻那是祖上的传统了。”


姑苏低下头,默默地吃饭。姑父继续问道。


“我且问你,你可有意中人?”


姑苏脸一红,下意识地看向金陵,又慌慌张张地低下头去。


金陵端起一杯茶默默地喝着,看着金陵有些清瘦的面庞,姑苏竟无法撒谎,只得老老实实地承认道。


“有……有的……”


金陵突然抬起头来,灼灼的眼神看得姑苏心里直发慌。


“哦?是哪户大家闺秀?”


“是……是……”


金陵不愿再听,放下筷子。


“我吃完了,就先回房了,请慢用。”

 




姑苏急忙扒了两口饭,匆匆忙忙地追了出来,看见金陵站在湖心亭中背对着自己。月光在他的身上投下阴影,将他的一半拽入黑暗。


今天的金陵实在反常,姑苏一时拿不准他的意思,只得说着一些不着调的话。


“说来,现在都流行穿洋装,要么就是那中山装,你为何还穿着……嗯……长衫?怪……”


金陵转过身来,刀削一般的下巴在月光的切割下越发显得锐利。


“那你呢,你不是也是穿着不合时宜的长衫?”


“我……我这是眼下苏绣最时新的绣样,当然要配长衫才能显得我仙飘风袂!”


“是挺仙气的,不像我,一肚子的不合时宜对吧。”


姑苏一愣,急着解释。


“我不是这个意思……”


看着他有些慌乱的模样,金陵深吸一口气,走到姑苏的面前,将他逼进狭窄的角落。


我认识的金公子可是敢爱敢恨的人。


“那你……是什么意思?”


姑苏总觉得金陵和自己说的不是一件事。


“你……想说什么?”


“我想说……你中意的哪家……大家闺秀?”

————————————————————————

稍稍刀一下……


评论(10)

热度(196)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